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正文

【考研资讯】2021考研国家线预测!近5年国家线总分及单科线汇总!

2020-03-17 18:03

来源:

作者:

Title

  

  随着初试成绩的公布,大家也逐渐开始关注国家线、复试和调剂方面的问题。从成绩公布到分数线发布,中间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根据往年的国家线来预判自己能否过线或是准备调剂申请。今天,就为大家准备了近五年的国家线情况,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


国家线对于考研人有哪些影响?


  成绩过国家线,不代表就可以被报考院校录取,这只说明你有读研的资格(因为一些学校的院校线会高于国家线,还有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另外还要通过复试)。

  只有满足了“双过线原则”才可以进入复试,即:总分过线,单科成绩过线。(如果你的专业成绩优秀但公共课略低于分数线,也可以了解一下破格复试政策)。其中,报考普通院校参考国家线,报考34所自划线院校的同学,还得具体研究所报考的那个学校历年的复试分数线。

  其实,不管是哪类专业的考生,分析数据的方法是一样的:找到你所在的专业门类近几年的分数线,进行横向比较;参考历年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值,上一年分数;如果你的总分能高10分以上,单科高5分以上,基本就是安全的,差不多就可以准备复试了。上下浮动的分值不多,建议复试调剂两手抓。


  2020考研国家线啥时候公布?


  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恐怕就是国家线了。

  根据《教育部:自划线高校考研复试推迟举行》:34所自主划线院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等推迟举行。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由此可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线公布时间可能会推迟,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再结合历年情况来说,2020公布国家线的时间可能推测在3月中下旬。


近年国家线公布时间汇总


年份
成绩公布
国家线公布
2020年
2月20日前后(大多院校)
未公布
2019年
2月15日起
3月15日(周五)
2018年
2月3日起
3月16日(周五)
2017年
2月15日起
3月15日(周三)
2016年
2月15日起
3月11日(周五)
2015年
2月12日起
3月10日(周二)



  今年国家线会涨吗?


  国家线是每年的基准线,往往都是趋于稳定的,不太会有过大的波动。绝大多数专业国家线变动都是上下浮动5分,不会超过10分。

  对于34所自主招生院校,可能会因为报录比有一些浮动,毕竟今年很多好学校减少了统招名额,分数线会有上涨的可能。


2015—2019年考研国家线及趋势图


  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一区和二区。报考地处一区、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分别为A类考生和B类考生。

  1.A类考生: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B类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二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2. 单科线:单科满分=100分的只有政治和外语,单科(满分=100)所指的分数就是政治和英语的线,是一样的线。单科(>100)是指数学和专业课,数学满分150,专业课满分150;另外,很多专业不考数学,那么这个就是指专业课的,有的专业考两门专业课,每门150,也有些专业课满分是300分的,他这里用>100就把所有的情况都统一起来了。

  3. 单科线加起来不一定等于总分线,要求是总分和单科都必须过线。


2015年-2019年国家线分数线趋势和单科分数线(学术硕士)

哲学▼

经济学▼

法学▼

教育学▼

文学▼

历史学▼

理学▼

工学▼

农学▼

医学▼

军事学▼

管理学▼

艺术学▼

体育学▼

工学照顾专业▼

中医照顾专业▼

享有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

2015年-2019年国家线分数线趋势和单科分数线(专业硕士)

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

审计▼

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社会工作、警务▼

教育、汉语国际教育▼

应用心理▼

体育▼

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

文物与博物馆▼

建筑学、工程(不含工程照顾领域)、城市规划▼

农业、兽医、风景园林、林业▼

临床医学(不含临床医学照顾专业)、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中药学▼

临床医学中医类照顾专业▼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

艺术▼

工程照顾领域▼

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


  虽说不是过了国家线就代表能够考上研,但是过国家线是进入复试和进行调剂的基本要求,所以它是考研er非常重要的数据参考。

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好结果。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