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5921888
热点推荐

初中辅导

高中辅导

中学1对1

泡泡少儿语数外

托 福

雅 思

四六级

考 研

酷学酷玩

国际游学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厦门新东方学校 > 资讯 > 学校活动 > 文章正文

【俞老师厦大行】有情怀,有梦想,有远方

2015-06-15 17:34  作者:  来源:  字号:T|T


“当你看到俞敏洪成功了你也会有信心吧?他高考落榜了三年最后还是创造出了一个新东方。”

上周六晚,厦门大学三千人建南大会堂座无虚席,甚至连门口的过道内都站满了学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为厦门的学生们做了一场题为“拥抱时代,相信未来”的讲座。“老俞”妙语连珠,毫无保留地与学生们分享自己求学与创业路上的各种“囧事”与失败,并以人生经历鼓励学生:所谓成功与否,并不在于事情本身,而是这件事情本身背后的你还能不能坚持自己的信念和力量。




谈情怀。“人生中,除了现实的苟且之外,我们还有远方和诗。”

俞老师的开场就从他的母校北大和“神往已久的大学”——厦门大学开始。“高晓松是一个拥有情怀的人,他身上的这种情怀,很多是来自于厦门大学这么一个充满灵气的校园。”“而北大是一个没有生活气息的地方。”正如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所描述的,他进了北大之后“备受打击”,普通话不会说,英语更不会,各种文体活动都不会。“电影里面说我是因为追女生被感染了肺结核,其实不是的,是因为我大学期间都没谈过恋爱。”


谈读书。“人能够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思想,不断地打磨自己的灵感,不断地让自己有创新精神,这都是靠读书来的。”

俞老师现场统计了观众的读书量,一年读书50本的寥寥无几,超过5本的也不过三分之一。关于读书的好处,俞老师调侃道:“曾有人向我咨询过读书的区别,我和他说你到读书馆去用手去摸一下那些书,摸过和没摸过也是不一样的,这是真的,和谈恋爱是一样的道理。”


谈蜕变。“这个世界上,最难改变的事情就是改变自己。而人,只有靠改变自己,才能够走向成功。”

俞老师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时不被所有同学所重视,在同学心目中都是“窝囊”甚至“猥琐”的形象,直到一直单身的他在同事的刺激下决心找到女朋友。这段“浪漫史”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只要你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这件事情就有可能成功。”


谈梦想。“任何一个来到新东方的人都是为梦想来到新东方的,任何一个来厦大的都是为了梦想而来到厦大的。”

新东方在创业初期的发展远比电影中描述的更为复杂与曲折,这其中有外界的支持与不解,而更多的则是来自内心对梦想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坚持自己永远不变的梦想,这件事其实非常难做,而随波逐流,消磨自己的意志却是非常容易的事。”“当一生中的每一天在关注我们的日常事务时候,还能坚持一点点的远方和一点点诗的情怀,那人生就会变得相当的不一样。”

    论坛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