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其他>最新资讯>正文

留学生信用卡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2016-08-12 14:48

来源:

作者:

  在国外,使用信用卡十分普及,从实体店消费到网上购物,从超市买菜到学校缴费, 99%的消费都可以靠刷信用卡完成。

  但是,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并不用输入密码确认,甚至有时候连签名都不用,所以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

  最近的两则新闻都是关于信用卡,其一:100多名留学生被盗刷学费,金额超过17万美元!;其二:“小留生出国游学变买买买”,游学带团老师反映:好多小孩子的家长要求增加免税店的站点,看到有的孩子直接把父母的大额信用卡都带上了,压力大呀,万一丢了或者被骗刷了怎么办?”。

  这些新闻都让小编很担心,家长和同学们的风险意识都不够,分分钟险自己于危难呢!因为咱们国家开的卡并不像像欧美地区开的卡,防盗挂失程序并不那么简单快捷。

  这里,小编给大家搜罗了一些保护自己的方法:

  1.开通短信服务功能

  持卡人出国前,应开通信用卡的短信支付提醒,保证自己能在第一时间获知卡内金额的变化。

  2.刷卡时不离视线

  防盗刷手段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护好信用卡的相关资料,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漏给外人,刷卡时视线不离卡。

  另外,应将身份证件及卡分开存放,避免发生信用卡和身份证同时被盗、遗失而产生更大的盗刷风险。

  3.妥善保管CVV2码

  CVV2是信用卡背面后三码,也被称作是信用卡防“克隆”的“安全码”,只要没有后三码信息,盗刷者即便获取了信用卡账号信息,并成功制作了复制卡,取款或消费时也会被ATM机或POS机拒绝。

  因此,要么自己牢记CVV2码,并用胶布将其覆盖或将其刮去,同时注意避免通过自己不熟悉的小网站输入或使用自己的信用卡。

  4.商铺刷卡要有选择

  正规的购物中心、餐厅、酒店及机场一般都不存在刷卡信息被盗用的风险,但在部分小商户消费时应该尽量避免使用信用卡。

  5.购买信用卡保险

  出国前,可购买相关的盗刷保险增加自己的赔付保障。

  【发现盗刷三步止损】

  第一步:制造“不在场证明”

  根据银行业内人士的建议,无论消费者身处境内或者境外,在收到短信得知信用卡被盗刷时,最好可在第一时间前往最近的ATM或身处的商户进行一笔取现或消费,并保留好相关凭条,用以证明卡在自己身上,并非是持卡者本人进行的消费而是遭遇了盗刷。同时,这还是后期证明真实持卡人所处位置最有利的证据,能证明你在那一刻不在盗刷案发地区。

  第二步:立刻挂失申请冻结追款

  目前,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失卡保障条款只能赔偿客户挂失前48小时的损失,在赔偿上有不同的限制。因此在创造不在场证明的同时,持卡人要立刻致电发卡行相关机构申请冻结追款。农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在持卡人申请冻结追款后,银行会有专门的团队去跟境外的收单行联系处理银行会根据客户提供的情况追踪问题信用卡账户的消费情况,拒付相关交易。此外,记者致电工行信用卡中心,也获得了如果客户发现有境外盗刷,应在第一时间申请冻结追款,只要在被盗刷后的60天内联系银行,银行就会负责解决相关争议的答复。

  第三步: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银行申请信用卡冻结后,持卡人还可以及时就境外盗刷问题向当地的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公安机关协助侦查被盗刷的原因、提供报案证明并取证,若银行负有责任但不肯赔偿,可上诉至法院。

  无论如何,在此提醒大家,不管在哪儿,使用信用卡都要格外小心,多长个心眼,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