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学校活动>正文

【教育资讯】教育部与8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6-09-02 10:19

来源:

作者:

  8月29日,教育部与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重庆、四川、甘肃等8省(市)签署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旨在推动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构建上下联动、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机制。

  据了解,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到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

  据介绍,自国务院提出明确要求以来,各地结合实际,加强政府统筹,抓住主要环节,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上看,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其中,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备受关注。据统计,2005年-2015年十年间,全国基础教育阶段美育教师数量由43.47万人增加到到66.4万人,增幅达53%,美育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由5.2%增加到6.1%。普通高校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公共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

  学校美育的受惠群体也在不断扩大。调查显示,近三年来,80%的被调查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接受了正规的艺术课堂教学,62%的学生参与了学校的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33%的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技能。调查还显示,67%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

  此次备忘录内容显示,教育部将对8省(市)在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美育教育教学改革、美育教研科研、美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西部地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和乡村美育教师培训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

  据悉,首批签订备忘录的8省(市)进一步明确了本省(市)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目标以及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在美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生艺术实践与校园环境建设、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构建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实施美育评价制度、加强美育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