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学校活动>正文

【学校活动】厦外学姐齐聚上线,独家呈现美本留学秘籍和港大求学指南【精英微讲堂02】

2017-04-14 10:49

来源:

作者:

留学的声音真真假假

实地考察又大费周章

何必如此复杂


从一双外六到世界顶尖名校

厦门本土准留学生案例分享

微信群线上讲座


独家呈现

学姐学长的亲身经历

海归名师的真诚建议

给留学路上的你擦去迷茫与慌张

厦外老铁的小众选择--北卡教堂山

分享人:黄绮雯

厦门外国语  精英计划第三批学员      

托福109   ACT33                 

北卡教堂山大学(TOP30)录取          

乐队老铁,生物大神,十项全能


为什么会选择北卡教堂山这样的小众学校?


首先因为那里的天气很好,北卡蓝这个颜色就很说明问题。


其次,我打算学生物,而它的生物学科是顶尖的,这也是个重要的原因。


在申请过程中,我选择的学校都有顶尖的生物课程,且基本尽数填写了生物专业。其实原因很单纯,从这个科目的学习开始,我一直在渴望更多的新知,我想学习更多,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因此,在大学的这几年,我决定了要坚定地在这条路上继续行走。


第三,北卡的华人录取率偏低,所以在这个学校读书可能意味着社交和生活更大的挑战性,我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如何为英语学习积累素材?


1 从英语文学入手

于我个人而言,有意识的英文素材积累出现在我对外文小说的那些兴趣。一直以来读了许多的中外书籍,但最初读的大多都是译本,总觉与作者隔着一层语言的墙


于是,初中时便开始倾向于阅读英文原著:既习得了阅读英文的能力,借此又可以不断提升原本的水平。读到巧妙的描写、精妙的句型和绝妙的用词或者脑中闪过的异想就会仔细圈点笔记,还准备了专门的摘录本。


2 在影视作品中学习

这几年追了无数部美剧,享受着好莱坞的视听盛宴,对这些影视中的平行世界有着入迷的兴趣,这兴趣也在无意识中形成了我最初的语感


3 不放过日常交流的机会

在外教授课、考试和旅游的期间,有过与外国友人聊天的机会。这是很愉快的英语学习方式,也让我发掘了一个个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不谋而合的未来道路。


如何在备考中高效安排繁重的高中?


做到长期作息,计划明确。


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看似可以省出的时间放弃长期以来规律的饮食和作息

 

在学校上课认真完成作业,此外仍存在的弱点要自己加些工作量尽快补好,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迎接下一轮的新知

 

校内知识学习完备,也给SAT和AP打下了基础。标考的词汇量和阅读量可以在课余时间专门进行,或是学习乏了调调口味。


要有明确可行并留出足够缓冲时间的计划,时刻都能知道自己应做的事。


对于厦外这样活动频繁的学校,如何选择活动的参与,并做好与课业的平衡?


1 寻找热情

高中生活也意味着极其丰饶的活动机会,厦外的活动可以说是尤其多。这是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是广泛涉猎寻找真正热情的时机。


在校,我是SNACK乐队成员,学研社前社长,参与生物竞赛,厦外模联、商赛协会、美式辩论协会成员

各式的竞赛给了你过人的水准一个被认定的机会,严谨负责的各个协会(模联、商协、美辩)和学生会为跃跃欲试的你提供了大胆尝试的平台

 

2 做好平衡

参与活动的时段和数量需根据自己的个人计划规定好。如果有心之所向的机会,不要犹豫,尽力争取。也切勿为了漂亮的履历去参与自己毫无兴趣的活动,这样对于双方都产生了不必要的负担。


若是已经失去平衡,要及时了断。


我的方式是先把事情理清,然后作出一个精确的周计划表,开始执行计划。如果发现有执行不了的部分,一个周期结束后调整计划。


首先保证课业和标化不能垮,活动要选择自己想要的,如果太多及时根据侧重进行调整。


如何寻找文书写作的灵感?


看到题目的那一刻起,就可以开始构思你所想表达的内容,不怕早只怕迟,紧赶慢赶不仅累,且容易造成疏忽和错误。


写文书这段时间里文书老师是最好的帮手,要主动多沟通多探讨。


于我而言文书写作的最重要两点,大概是真实和有趣。


反省自己的曾经和最初的梦想,真心诚意地把自己表达在文书字里行间,这样大学生活才能如鱼得水,前程光明。


此外,我将自己平日的一些深度思考和启发所得尽力在字里行间展现。


文书的写作必然经过次次改动,一篇可能多达十余稿。需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和良好的心态,因为每次的改动可能都是彻底颠覆。


文书写作时若是乏了瓶颈了,可以多看些书,看些电影,当时这样的调整对我实是有效。若顷刻间若有所悟,请不必犹豫以文字表述。这些灵感可能成为你文书最美的亮点。

厦外学姐变身港大女神

分享人:郑心瑜

新东方ACT科学推理、托福听力名师

二次元与理科双双兼得

中学毕业于厦门外国语学校

香港大学理学硕士

岁月难忘,实力分享大陆学生留港生活



港大的校园环境怎么样?


根据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香港大学世界排名27,在亚洲范围甚至世界,都称得上是一所不错的综合性大学。


香港大学坐落于太平山下,就是大家香港旅游必去的项目之一,因为香港寸土寸金的关系,港大整体面积不大,整个校园垂直分布开来,因此我们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终于考进了山里!”


我们的上学方式因此而特别,那就是坐登山电梯上学,如果不坐电梯,那可能需要爬20min山。因此,在上学高峰期,经常会看到一群排着电梯上学的人们,不过速度很快,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



港大的学习生活怎么样?


“港校一哥”


学习氛围浓郁,校园内随处可见端着电脑疯狂讨论的人们,不夸张的说,我曾经在学校餐厅完成了几次“小型”讨论。


学习风格基本承袭了欧美国家。在每学期伊始,大家会收到一份必修课+选修课的list,上面清楚的标识了每门课的基本介绍,以及大家最关心的评分标准。


必修课大部分课程都不完全看final的成绩,这意味着如果你想拿A,那么你需要:优秀的个人/小组作业,优秀的presentation,优秀的final成绩,而每门课在每个部分上的占比也不尽相同,大部分课程成绩是按照40%的作业+60%的final成绩构成。


选修课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你可以选择不需要final的课程,也可以选择你认为有用但是很难的课程。

  

 一群人的show


关于presentation,大部分时候是需要整组人一起完成的,professor看中的绝不是一枝独秀的能力。


有一次,正好说到了一个“SIX HATS”(“六个帽子”)的政策,我们小组又刚好六个人,我们就真的做了六个帽子,一人扮演一个政策,最后取得了一个A的成绩,professor还给我们录了像拍了照,感觉特别有成就感。而后的每一次pre,我们都想着如何把它做得更生动,而不是照着PPT念,结果每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国外的课程一定会需要大家做presentation,学着去突破常规,去打破我们的思维定式。计算机一级棒的同学,能不能采用高级的软件去呈现你的pre?音乐一级棒的同学,能不能把你的作业跟你的音符联系在一起?编剧摄影一级棒的同学,能不能通过光影的方式去诉说你的作业?


trust me,天马行空的想法一定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在professor的赞扬和同学们的鼓掌中,你的A会更加有意义。



培养超一流的个体


港大的学习生活,让我对“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绝不是单纯理论知识的学习,而是能够通过你的老师、同学、自己,去窥视更大的世界,去挖掘更有趣的理念,去突破自己的定式,去达到一些能够让你感到幸福的成就。


对比大陆的高等教育,我觉得港大的教育模式更倾向于去挖掘每个人的无限潜力,在大陆的教育体制之下,我们可以培养出各种超一流的学霸,而在港大甚至于国外的教育体制下,他们培养的,是超一流的个体。超一流学霸可能只能在学术上取得伟大的成就,而超一流的个体,却可以创造出无限可能


香港同学是什么样的?

 

我个人而言,大部分香港同学还是很可爱的。


怎么跟香港土著交往呢?其实在正式上课之前,会有一个orientation(类似于新生交流会),要充分利用起来。性格开朗的同学应该没什么问题,而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可以组团去认识别的小团,本来大家都是同龄人,加个WhatsApp,加个FB,再加上后续的学习,甚至作业,活动,一来二去就熟悉了。

 

不要被外界的声音影响了自己的判断,如果你内心都不愿意去接纳不同文化的人,又如何让别人来接纳你?国外的学校国际生更多,你会有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交往的过程更多的是“存异”,去感受不同的文化,去听听不同于主流的声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你眼中的世界地图


这边就要搬出我的男神了。他是香港土著,英文特别好,已经达到了native speaker的水平,就职于香港某公家机关。他带领着我们小组取得了environmental policy(环境政治)小组作业的满分,他的条理、逻辑,过硬的知识体系及极强的行动力,都给了我很深的影响


感谢的声音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