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大学资讯>考研资讯>正文

【18考研】专业选择 喜欢or热门?

2016-10-25 11:37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在大三大四这个人生阶段,或者说是在我们整个青年阶段,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对专业、职业道路的选择,不少同学到现在还不太确定自己的方向,不知道是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遵从“理想-兴趣”原则,还是选择以后发展好就业好的专业,遵从“现实-结果”原则。新东方今天就来跟大家谈谈,在这个命题上,我们应该作何选择?

点击下方按钮,了解更多相关课程

  从一个完美答案的角度上,我当然会告诉你,选择一个自己喜欢且未来发展还不差的专业,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方向人人都想要,但却不是人人都找得到、做得了,而且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明白一点,你读书是为了工作还是知识本身?如果你是为了工作而读书,那么遵从“现实-结果”原则,选择一个以后发展好就业好的专业对你来说是一条合适的道路,如果你是为了知识而读书,就选择自己喜欢的领域,走学术道路会是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问题可以这么简单,就不会有那么多迷茫而纠结的年轻人了,对吧。人人都想让自己得到最好的一切,我们既想要收入、地位、成就感高的工作,又想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轻松、有成长。在没有了解社会之前,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以为的“喜欢”是不是真的喜欢。所以新东方建议现在大二大三的同学要试着开始接触社会,真正思考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着急做决定。

  此外,在当今时代,世界发展变化的速度超过了我们人类自身教育成长的速度。现在很多的职业可能在未来的30年内都不复存在了,其实,我们受教育的目的就是能让自己有能力去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有能力去从事现在还没有的职业。吴晓波曾经说过,随着技术的演进,人类大多数职业都有可能被机器替代,如翻译、会计、记者、中介等等。所以我们既要着眼于眼前,不需要考虑太多未来的因素,因为很多职业可能未来都会消失,即使我们考虑到了所有的因素,未来也不一定能按照你设想的去发展,选择现在心里的第一选择就好。同时,我们还要放眼未来,看自己想要从事的方向未来是否有前景,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选对一个有前景、感兴趣的方向,持之以恒地努力下去,路总会有的。

  新东方愿意做你在这条追梦路上的朋友,方向你来选,方法我来教,别让短板阻碍住了你的能力天花板,报名新东方考研课程,根据长线备考策略,传授应试提分技巧,梳理历年真题规律,点拨命题逻辑,根据测评情况智能化推送课程,24小时知识堂答疑,随听随学,工作学习两不误,让寻找方向和努力提升并行成为可能!大家也可以关注新东方考研,获取更多有用的备考资讯!

点击下方按钮,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