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正文

【关于我们】注意!您的复课指南来了,请查收~

2020-06-03 11:32

来源:网络

作者:

Title

      学校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场所,如何科学防控,迎接开学?教师、家长、学生应如何做好个人管理和防护工作?请您认真阅读这份贴心的专属复课指南吧!

01
校园防疫指南

返校前准备工作

1. 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七步洗手法: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清洗,洗手总时间至少20秒。
(2)需要洗手的时刻:在外出回来、吃饭前、上厕所后、接触眼鼻口前、咳嗽或打喷嚏后、佩戴口罩前、摘脱口罩前后、接触高频次公共物品(电梯按钮、扶手、打卡机等)后、接触过动物后、感觉手脏时等情况下要洗手。
(3)口罩的选择及佩戴方法:佩戴口罩前应洗手,检查口罩使用有效期和外包装,外包装损坏或超过有效期,禁止佩戴。佩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颜色深的一面朝外,颜色浅的一面正对面部,或者褶皱朝下。医用口罩上有鼻夹金属条,金属条在口罩的上方。佩戴时先将手洗干净,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将两侧的绳子挂在耳朵上;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要求口罩覆口、鼻、下颌。

(4)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摘脱和丢弃的方法。脱下口罩时避免触碰口罩外侧,用手抓着系带取下,避免细菌或病毒黏附到手上,以手为媒介扩散。不要将摘下来的口罩直接塞进口袋里或丢弃,这样容易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普通人群佩戴过的口罩使用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其护理人员用过的口罩按照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



2. 居家减少外出,复学前14天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 学生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出现身体不适,或疑似症状向社区或学校报告,并及时就医。
4. 开学前,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并且14天内没有到过疫情高发地区或有病例发生的社区居住和旅行史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家长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5. 返校前请准备齐所需的各类学习用品:各学科在校所需的全部教材、教辅、作业及其他各类学习用品,同时带齐假期期间学校布置的各项作业。
6. 如实填写《壮志学校新冠肺炎防疫健康卡》并签字,认真阅读《壮志学校疫情期间安全防控承诺书》并签字。

7.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初三年级复学,学生午餐统一在校就餐(特殊情况在家午餐),不得在外就餐。请自备好餐具、饮用水杯。为了学生安全请不要携带75%浓度酒精。严禁携带手机、电子产品、火源、学校不允许带入的垃圾食品及碳酸饮料。

复课后在校注意事项

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错时上课、下课,集中就餐、午休。确保师生有序流动,避免人员聚集。请同学们认真遵守以下要求:
1. 晨检、午检:每天早晨入校、下午入校都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教室。若体温异常,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理。
学生进校走专用通道接受体温检测
准备健康检测记录,单列排队间隔1米等候进校
检测体温、轻踏消毒垫进校
学生单列排队进教室洗手消毒
3. 课间不聚集,不串班,保持安静、不与同学密切接触,所有时间人与人之间自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4. 分散如厕:各班级错时上厕所,每班分批次,在老师的指挥下排队有序进出;按照通道的指示方向,前后保持1米距离排队如厕,每次使用厕所的人数不超过15人,厕所达到人数上限时应在门外等候,如厕完毕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
5. 在校早餐的学生在餐厅就餐,戴口罩排队进入餐厅,前后间隔1米,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走专用通道排队到指定位置领餐。就餐间隔一个座位,按标签就坐,不面对面就餐,用餐时把口罩取下,折叠袋装,不讲话聊天。用餐完毕,戴上口罩,按专用通道指示离开餐厅。
学生进入餐厅洗手消毒、踩踏消毒垫

排队间隔一米等候领餐

间隔、同向而坐,摘下口罩就餐
7. 直饮水机允许4人同时接水,其他人等候线外排队等候,保持1米以上距离。
8. 学校在洗手间等场所均配有洗手液,班级配有免洗洗手液。请时刻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并按要求定时更换,废旧口罩要放入指定医疗废弃物垃圾桶。
9. 在校期间若出现发烧、干咳、腹泻、全身乏力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任课教师);午休期间第一时间报告寝管老师,并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处置,不得瞒报不报。

上课中身体不适,举手报告老师

    10. 初三复课在校管理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准请事假,普通病假经学校审查批准后家,可在家学习。 

02
各年级考试时间轴

厦门教育局重磅发布暑假时间和期末考时间,涉及小学、初中、高中,话不多说,速看...

PART 01

暑假安排

小学

暑假:7月4日到8月31日(没有延迟)

初中

暑假:7月23日-8月31日

高中

暑假:7月29日-8月31日(中职参照执行)

新高三答疑辅导:8月10日后可安排两周

PART 02

期末考安排

小学

六年级毕业考:6月29日、30日

初中

期末考:7月14日-15日

中考:7月18日-20日

高中

高中期末考分两段:

高一第一阶段考试:7月15日到16日

高一第二阶段考试、高二期末考:7月22日到24日

PART 03

招生安排

幼儿园

报名时间:8月9日

(招生方案还未公布)

小学一年级(户籍人口)

报名时间:7月12日、13日

小升初安排

小升初派位时间

岛内:7月3日

岛外:待公布

初中新生

新生报到(入学测试)时间:7月25日

初中新生电脑编班时间:7月27日

PART 04

具体时间表

时间 事项
6月20日-22日 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
6月29日-30日 小学六年级毕业考
6月30日前 公示积分入学积分
7月3曰 岛内初招电脑派位
7月3曰 小学学期结束
7月4日-8月31日 小学暑假
7月7日-8日 高考
7月12日-13日 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本市户籍)
7月14日-15日 初中期末考试
7月15日-16日 高一第一阶段考试
7月18日-19日 中考
7月22日 初中学期结束
7月23日-8月31日 初中暑假
7月22日-24日 高一第二阶段考试、高二期末考
7月25日 初中新生报到(入学水平测试)
7月27日 初中新生电脑编班
7月27日前 随迁子女填报入学志愿
7月28日 高中学期结束
7月29日-8月31日 高中暑假
8月6日前 随迁子女电脑派位
8月9日 幼儿园新生报名
8月10日后 新高三可安排两周时间答疑辅导
8月29日 行政人员报道
8月30日前 高一新生报到
8月30日 老师报到
明31日 学生报到
9月1曰 正式上课
03
交通安全指南

      平安,是一切希望的起点!这些交通出行安全要点,请务必认认真真学习掌握

有盲区 要远离:

盲区是驾驶人视野到达不了的地方,在驾车的过程中时刻存在。家长们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注意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 

过马路 斑马线:

家长们应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时,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行进;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段上,应该从斑马线上穿过马路。穿越人行横道时,学会左右看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 

骑单车 要够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
     骑车时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应当靠右边行驶。骑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要过快,不要曲线行驶,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并伸手示意,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下车推行。两辆自行车并排行驶时,注意不要勾肩搭背,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安全椅 要会用:

未满12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时,应当坐在后排位置,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注意不要让孩子单独坐在副驾驶位置或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因为副驾驶通常会配备安全气囊,发生碰撞时,瞬间弹出的气囊会对孩子的头部和颈椎造成致命伤害。 

窗户外 不能伸:

乘车时一些孩子从窗户探出头或将身体伸出车外,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孩子很容易因急刹、刮擦等受到伤害。家长们要时刻看护好孩子,尽量关好车辆的天窗、门窗,切勿让孩子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