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厦门新东方学校>资讯>优能中学>中考>正文

【中考政治】2020中考政治《道德与法治》知识清单:第一课

2020-06-10 14:35

来源:网络

作者:

Title

新东方整理了《2020中考政治<道德与法治>知识清单:第一课》,供同学们和家长参考。

点此查看》》》2020中考政治《道德与法治》知识清单

第一课

  1、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①我们走进校园,开始集体生活。②我们走进社区,参与社会公共生活。③我们放眼全国,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④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世界,看看人类共同的家园。

  2、当今世界是一个怎样的世界?①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②这是一个发展的世界。③这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

  3、当今世界还存在哪些非主流现象?①封锁、孤立、以邻为壑的现象仍然存在。②贫富差距、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人类社会。

  4、世界的变化带来了怎样的影响?①给国家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5、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①商品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完成。②商品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完成。

  6、商品生产全球化的表现及意义?(1)表现:在全球化时代,商品设计、零部件生产、组装、销售、售后服务,可以在不同的国家进行。各国利用自己的优势参与生产过程,共同完成商品生产。(2)意义:能够充分发挥生产者各自的优势,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7、商品贸易在全球化表现在那些方面?(1)生产者可以借助各种手段和渠道把商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经营活动。(2)消费者可以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物美价廉、品种丰富的商品。

  8、经济全球化带来了那些影响?(1)积极影响:①经济全球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②经济全球化促进商品、资本和劳动力在全球流动,有利于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资源利用更加合理有效。③经济全球化也是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程度的不断加深。④全球化经济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会。(2)消极影响:使风险与危机跨国界传递。

  9、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应如何做?①要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参与竞争;②要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注重国家经济安全,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10、文化多样性的原因及其表现?①原因:各民族文化都有其产生和发展的渊源,表达了人们对世界特有的理解和情感。②表现:各民族文化共同构成了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世界文化大花园。

  11、为什么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①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世界文化充满活力的表现,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②多样的文化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姿。③文化多样性是实现文化创新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不同特质的文化相互交融,能够为彼此增添新的元素,激发新的活力。

  12、如何看待文化差异及不同文化间的碰撞?①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人们往往从自身的文化视角、用自己的价值观来理解和判断事务,有时会导致误解与冲突。②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独特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都有值得尊重的经验和智慧。③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呼唤人们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13、面对多样性文化,我们应该如何做?各国应当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

  14、今年来,世界格局怎样的?①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

  15、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表现及其影响?①表现:经济实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②影响: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 动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16、世界多极化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影响,有何意义?①影响:世界多极化使多种国际力量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主宰世界事务。②意义:有利于各国通过协商解决各种问题,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17、为什么说国家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①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各国在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寻求发展。②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每个国家都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在新一轮的国际关系的…调整中获得发展机遇。

  18、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我国作出了哪些努力?①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②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着不懈努力。

  19、如何面对多样化文化?①用开发和包容的心态,尊重文化差异,加强平等交流与对话,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②要增强文化自信,学习、宣传并弘扬本民族的文化,让世界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既不能盲目崇拜全盘接受,也不能盲目自大,一味排斥。

weixin

新东方厦门学校微信公众号:新东方厦门学校微服务 (微信号:XDFXMWFW

最新线上优惠咨询、最新功能咨询,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